实训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发布人:王凯 来源:实验实训中心 浏览次数:

1、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积极参与实训教学课程及课程体系建设,编写实训大纲、实训教材或实训指导书,负责制定实训教学方案,设计实训项目和方法,及时更新实训教学内容。

3、根据实训项目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实施实训教学,开课前应认真做好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等准备工作,并对实训教学的全过程(包括备课、讲授、示范操作、指导、答疑、实训报告的批改,成绩考核等)负责,切实加强对学生基本实训方法和实训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4、做好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督促学生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实训教学过程中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5、严格遵守实训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守职尽责。实训指导过程中不能随意离岗、串岗、扎堆闲聊、看书报或做与辅导实习无关的事情。

6、每次实训结束,应协助实训员组织学生认真清理使用的器材、工具、仪器设备等,搞好室内的环境卫生。

7、开展实践教学法研究,不断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变革实践教学手段,加强学术、技术的交流,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和实训教学质量。

8、严格执行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制度,负责本实训室的仪器、设备、工具、量具等物资的管理,做到账、物、卡相符率达100%。

9、熟悉本室仪器设备的型号规格、主要技术参数、基本原理和性能,能熟练使用本室的仪器设备,能经常对仪器设备进行必要的维护与保养,具有常见故障的初步维修能力,确保仪器设备处于完成完好状态。

10、执行本实训室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保养、维修制度,不断提高其完好率和利用率,做好使用记录、维修记录,逐月统计使用时间。

11、做好备件、材料和易耗品的购置计划和申购工作。

12、做好报修、报损、报废、赔偿等项工作。低值易耗品的报损、报废,由实训员提出书面申请,报实训中心主任审核批准。固定资产的报损、报废,由实实训员提出书面申请,实训中心主任审核,报院领导审批。因责任事故造成损坏、丢失,应按学院有关规定予以赔偿。

上一条:实训中心人员岗位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