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7·19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

2019719日,河南三门峡义马市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  。截至20197201730分,事故造成15人死亡,15人重伤,部分群众受轻微伤 。

2019725日,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的通报。经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空气分离装置冷箱泄漏未及时处理,发生砂爆,进而引发冷箱倒塌,导致附近500m3液氧贮槽破裂,大量液氧迅速外泄,周围可燃物在液氧或富氧条件下发生爆炸、燃烧,造成周边人员大量伤亡。

事故经过

20197191745分左右,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

https://gss0.bdstatic.com/94o3dSag_xI4khGkpoWK1HF6hhy/baike/s%3D220/sign=f23ad92915d5ad6eaef963e8b1ca39a3/8b82b9014a90f60353ac7eaa3712b31bb051ed3b.jpg

马气化厂C套空分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爆炸不涉及重大危险源罐区,生产装置均已停产。

事故伤亡

截至201971919时,有两人未联系上,暂无发现人员死亡,具体伤亡情况正在调查中。

截至20197192120分,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

https://gss1.bdstatic.com/-vo3dSag_xI4khGkpoWK1HF6hhy/baike/s%3D220/sign=814f001775cb0a4681228c3b5b61f63e/b3b7d0a20cf431ad4653a1d44536acaf2fdd985e.jpg

爆炸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12人失联,重伤18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现场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

截至20197203时,义马市发生的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5人失联、19人重伤,部分群众受轻微伤。

截至201972016时,义马市发生的爆炸事故造成12人死亡、3人失联、13人重伤,部分群众受轻微伤。

截至20197201730分,确认死亡12人,另有3名失联人员遗体已找到,经专家进一步治疗诊断,重伤人员由19人降为15人。

事故处置

现场救援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相关领导已经达到事发地,应急管理、公安、消防、卫生、环保、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等部门已同时赶到事故现场 [5]  

截至20197201230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事故原因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善后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空气和水等环境监测数据稳定达标。 [7]

领导批示

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对事故救援和处置工作高度重视,国务委员王勇做出批示,要求应急管理部指导帮助地方,全力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等事故处置工作,要求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责,吸取教训,督促各地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危化类企业安全监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连夜赶赴现场, [8]  指导应急救援等相关处置工作。省市县三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事故处置救援前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社会稳定组、环境监测组、善后处理组、事故调查组等8个专项工作组,开展紧急救援工作。 [9]

成立调查组

2019720日,河南省政府成立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并召开全体会议,事故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会议听取了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公司关于事故的人员伤亡、伤员救治、善后处理、初步原因、前期案件进展情况,以及吸取事故教训采取相关整改措施情况汇报。会议传达了王勇国务委员和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宣读了调查组工作方案。事故调查组设领导小组,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伟任领导小组组长。事故调查组下设综合组、技术组、管理组、责任追究组,邀请专家参与事故调查工作。 [10]

事故通报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的通报

应急厅函〔201944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急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20197191745分左右,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以下简称义马气化厂)C套空气分离装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6人重伤。经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空气分离装置冷箱泄漏未及时处理,发生砂爆(空分冷箱发生漏液,保温层珠光砂内就会存有大量低温液体,当低温液体急剧蒸发时冷箱外壳被撑裂,气体夹带珠光砂大量喷出的现象),进而引发冷箱倒塌,导致附近500m3液氧贮槽破裂,大量液氧迅速外泄,周围可燃物在液氧或富氧条件下发生爆炸、燃烧,造成周边人员大量伤亡。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年以来,全国化工行业先后发生了江苏响水“3·21”、山东济南“4·15”、河南三门峡“7·19”三起重特大事故,伤亡惨重、影响恶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河南三门峡“7·19”事故暴露出事发企业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淡薄,风险辨识能力差,装置泄漏后处置不及时、带病运行,设备、生产等专业过程管理存在重大安全漏洞,事故还暴露出工厂设计布局不合理,对空气分离等配套装置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等突出问题。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排查相关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风险排查管控,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严禁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开展空分装置专项检查

此次事故是义马气化厂空气分离装置发生泄漏后未及时消除隐患,持续带病运行引发的。义马气化厂净化分厂2019626日就已发现C套空气分离装置冷箱保温层内氧含量上升,判断存在少量氧泄漏,但未引起足够重视,认为监护运行即可;712日冷箱外表面出现裂缝,泄漏量进一步增大,由于备用空分系统设备不完好等原因,企业却仍坚持带病生产,未及时采取停产检修措施,直至719日发生爆炸事故。各有关企业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化工生产装置带病运行存在的巨大安全风险,正确处理效益与安全的关系,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确保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消除,坚决杜绝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执法检查,发现存在装置设备带病运行等重大隐患的要责令立即处置,依法进行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要督促辖区内涉及空气分离装置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将冷箱是否存在泄漏、空气分离装置总图布置是否合理、空压机入口空气中有机物控制是否到位、液氧系统烃类含量是否定期检测且数据准确、液氧储槽是否安全作为排查重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立即停产。

二、加强设备专业管理,保证设备完好运行

义马气化厂曾经是安全生产先进企业,但由于全要素安全管理存在漏洞,设备、生产等专业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淡漠,导致设备等专业管理滑坡,成为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化工生产工艺复杂,条件苛刻,物料大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加之高温、高压、低温等操作条件均对设备状况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日常生产中工艺波动、违规操作、使用不当、维护维修不到位等均可造成设备失效,引发物料泄漏而导致事故发生。加强设备完好性管理是化工安全生产的基础,各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设备专业管理,从源头优化设备设计选型,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优选技术成熟、业绩良好的设备设施,熟练掌握设备设计材质、运行参数等安全信息,制定严格的设备检维修技术规程。要加大对重点部位检测检查频次,保证备用设备完好,认真开展预防性维修,把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化工过程安全全要素管理

化工过程涉及工艺、设备、仪表、电气等多个专业和复杂的公用工程系统,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是从专业上预防和控制化工事故的有效方法,是企业及时消除隐患、预防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有关企业要把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全要素融入日常企业管理体系中并作为主要内容,逐个要素抓好落实,按照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要求定期组织评估,分析查找薄弱环节,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要加强生产组织管理,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始终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集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

各地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在20198月底前集中组织开展一次针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制意识、风险意识和事故教训的警示教育,有关中央企业分公司及省属企业由省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其他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由市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各省、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在警示教育完成后要分别与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督促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精力组织做好企业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五、认真做好当前高温季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正值高温季节,酷暑、雷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多,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是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各有关企业要深刻吸取近年来高温季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认真开展风险研判,科学制定防范措施,突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排查,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责任和管控措施,在危险化学品罐区进行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的一律升级管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紧抓住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督促企业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加强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也要关注非重点地区的非主要生产装置,防止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引发恶性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请将本通报迅速传达到辖区内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及有关企业。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

2019725 [4]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有关负责人

国务院安委办就河南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约谈河南三门峡市有关负责人等

约谈要求,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和河南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高质量的排查整治,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坚决削减重大风险、消除重大隐患。今年以来,全国化工行业先后发生了江苏响水“3·21”、山东济南“4·15”、河南三门峡“7·19”三起重特大事故,伤亡惨重、影响恶劣。

今年7191745分左右,位于河南省三门峡义马市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马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6人重伤。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表示,初步查明,这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义马气化厂C套空分装置富氧液体长期泄漏至保温层珠光砂中,发生砂暴,使碳钢冷箱构件发生低温脆断,在自重作用下失稳坍塌,拉动塔器倾斜,冷箱及铝质设备倒向东偏北方向,砸裂东侧500m液氧贮槽,大量液氧迅速外泄到周边区域,在冲击能的作用下,氧气与铝材及其它可燃物接触发生爆炸。

爆炸事故暴露的问题和教训十分深刻。事故企业层面,安全红线意识不牢,片面重生产轻安全,在明知C套空分装置出现泄漏的情况下,没有立即采取停车措施,只是釆取加强监控等手段,导致事故发生。吴忠华说。

吴忠华表示,事故企业风险分析研判不到位,对危害程度认识不足。义马气化厂空分装置重大爆炸事故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该企业片面认为该空分装置发生泄漏不会造成严重后果,没有列入重大隐患,导致设备长期带病运行。企业内部审批繁琐,没有将安全生产纳入特殊事项管理。该企业发现C套空分装置泄漏之后,按规定在企业内部逐级进行上报,但各级都没有第一时间拿出有效的整改处理措施。

在监督管理层面,吴忠华表示,当地应急部门虽然对企业多次执法检查,河南能化集团和煤气集团虽然多次部署检查,但对空分装置重视不够、涉及较少,暴露出监管执法和企业管理存在差距。他说: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要重患必停,但一些地方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只处罚不问责,宽松软问题较为突出。省安委会要求所有检查执法要按照清单进行,所有执法情况必须录入省综合监管平台,但一些地方执法检查形式化、表面化问题严重。

王浩水指出,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是今年全国化工行业发生的第三起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贯彻国家重点工作部署不坚决,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要求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等问题。他说:要深入查找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认真检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着突出问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事故发生以后,暴露出企业的安全意识还不够强,风险意识和能力很差,意识和能力都不够。

王浩水强调,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和河南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全面深入检视“7·19”重大爆炸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根源,狠下功夫拿出管用实招,认真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着力化解危险化学品系统性风险,全力推动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尽快稳定好转。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安全生产问题党中央已多次强调,但抓落实仍有很大差距,一定要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否则还会酿出更大的灾难。

王浩水要求,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和河南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高质量的排查整治,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坚决削减重大风险、消除重大隐患。他强调:化工企业的风险排查必须是全方位的、全过程的,不能留死角,重点的还是要把它管住,非重点地区的重点企业也不能放松,真正地吸取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部署落实,各项措施,力求取得实效。要严格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千次不如处罚一次,处罚十次不如停产一次,安全生产做不到位,就不让你生产。

每年的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在这个月中还有安全生产万里行主题活动,这既是安全生产的宣传也是安全生产的大检查,在行动中聚焦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整治化解风险。可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就发生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刚刚结束后的7月。

我国的《安全生产法》突显重典治乱,从严查处责任事故。但一些地方在日常监管中,对暴露出问题却屡教不改者的执法力度依然有待加强,不能等失去生命,才有所行动。

下一条:山西中北大学国防科技实验室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