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发生爆炸!12名大学生被烧伤!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香港浸会大学发生爆炸!12名大学生被烧伤!

20181122日凌晨,香港浸会大学宿舍楼发生严重爆炸事件,12名学生(84男,18岁至23岁)被烧伤,其中5人仍在住院观察,2人二级烧伤。

据香港媒体报道,事发时约有20名学生在失事楼的一间多功能活动室开庆生宴,在蜡烛未熄灭时,有同学泼面粉引发火警。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但有多家当地媒体称火灾疑为粉尘爆炸导致。

粉尘爆炸又被称为尘爆,指空气中悬浮的可燃粉尘遇火快速燃烧的现象。

早期照相技术中使用的闪光灯,利用的就是镁铝粉末燃烧时发出的强光,所以又称镁光灯。在老资料片中常能看到,摄影师拍照时常常伴随着白烟和一声巨响。

据了解悬浮粉尘颗粒越细,表面积越大,燃烧速率越高,也更危险。在拍摄电影特效场景,烟火设计师也会利用粉尘爆炸制造效果。他们会选择不同粗细的粉末,来控制火势。

现代社会中,尘爆发生场所一般为大量接触可燃粉尘的工厂车间等区域,普通人对粉尘能带来的危险并不太警惕。

但其实除了易燃的金属粉末外、木屑、煤炭、染料粉、乃至家中常备的面粉、奶粉、玉米(淀)粉、土豆粉、糖粉等都是可燃粉尘。

香港浸会大学宿舍楼发生严重爆炸事件 为什么玩面粉轰趴会爆炸?

而且家中开着空调房间,常常是密闭空间。此时在房间里播撒面粉等粉末,一旦有火源加上干燥的空气,极容易发生尘爆。

一般来说粉尘爆炸比气体爆炸发生条件要苛刻一些,首先要有大量粉尘在空气中悬浮,形成爆炸尘云。大颗粒粉尘一般难以长时间悬浮。而且粉尘燃烧比气体燃烧复杂,从接触火源到完成反应,可能达数十秒。

但是粉尘一旦爆炸,杀伤力比一般煤气爆炸严重的多。因为粉尘爆炸起始能量极大,有时能为气体爆炸的近百倍。燃烧时高温粉尘四散,飞到人体上即造成严重烧伤。

而且尘爆后气浪会将堆积的粉尘吹扬起来,爆炸中心产生的负压吸引空气向内补充,与飞散的火花混合引发二次爆炸。最后可能导致整个粉尘存放场地连续爆炸,造成严重破坏效果。

事情是这样的,在香港,大学宿舍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生日会,为这个月所有过生日的住宿生庆祝!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1/29/CF/8018F21CA23FF8920BE74F50D65_8CCC72F5_16238.jpg

涉事宿舍楼

(图源:东网)

昨晚就是这样的情况,一群小年轻们聚集在浸大宿舍伟伦楼12层的多功能活动室,为「每月之星」庆生!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6/D8/9E/16B53EA1A87ADB3ACA4D630572A_186469B0_13814.jpg

伟伦楼多功能活动室

(图源:东网)

万万没想到,蛋糕上正点着蜡烛呢,突然有人开始互撒面粉!

当面粉遇上火源,结局就是粉!尘!爆!炸!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C/B7/A2/CE5CF64A5DBBEFA9C0DB9E1B8B0_4F870726_F0A9.jpg

(图源:东网)

结果,有1218岁至23岁的学生(48女)来不及躲避,手、脚和面部被烧伤!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3/F4/F6/D0C89AE3C4ECFB3738426791005_785EBEC9_17CB6.jpg

(图源:东网)

随后大批消防车和救护车赶往现场,直接将这次事件列为二级火!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B/39/FE/190F813CA800383398BBDD87F6D_792F1077_10726.jpg

(图源:东网)

还派出了流动伤者治疗车,为部分伤势严重的学生敷上防菌敷料,再送往医院!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8/D8/F6/FE217B48D004BF3F5D1BBE45D5F_5A7A3631_17D87.jpg

(图源:香港01

其中有10名学生属于一级烧伤,2名学生属二级烧伤!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D/DE/4F/15E7293F3AE25C59A4A41B0A503_FD7E73EC_91E8.jpg

(图源:苹果日报)

不过万幸的是,没有生命危险!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6/86/33/AB77719037174D8A7A80AB6FEBA_9F25A122_132C2.jpg

地板上残留的粉末和蛋糕

(图源:东网)

对于「撒面粉」这种玩法,有浸大的学生表示,之前的「每月之星」庆祝活动也常常玩,只不过从来没有发生过意外......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0/01/5F/AD840CDDAD03735E3095E4BB979_74186386_209C8.jpg

曾有浸大学生为同学庆生,该同学身上全是面粉

(图源:香港01

但也有学生认为,「撒面粉」非常危险,并不是宿舍的传统玩法!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F/88/A1/471EBBA06717232E6AB0FD4D8E1_176FC319_13AD4.jpg

(图源:东网)

本想撒撒面粉happy一下

但万万没想到

就是这样肆意的一撒

瞬间将喜庆的生日会变成了悲剧现场

像类似面粉引发的粉尘爆炸

已不是个例了

2018911日,福建省厦门市一住户在家中制作面食时,疑似使用烤箱和大量面粉引发闪爆,屋内一男一女被烧伤,烧伤面积达50%以上,属于特重度烧伤,送进医院时生命垂危。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8/4D/5A/0156FBC2134CADEDADC90CB7B6E_C08A10F5_5F75.jpg

据附近群众介绍,当时一声巨响后,就看到这家住户的窗户连同防盗网从楼上飞落下来,停放在楼下的两辆轿车车窗因此被砸破。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D/C3/7E/53E535BE3E54E6FE9CCD1C82431_20AC3F95_3104.jpg

台湾曾经发生过一起大型粉尘爆炸

造成474人受伤

2015627日晚上,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举办“彩虹派对”,疑因粉尘爆炸,造成大批游客灼伤。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爆炸已造成474人轻、重伤。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3/33/71/212784F4CD675AB90FC00D14B1F_F59BA503_1BDEB.jpg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F/0F/26/38033EB5271632F3EC43CF74318_F3D52615_16D39.jpg

当日事故现场

没想到面粉也会引发爆炸?!

为什么面粉会爆炸?

面粉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属于可燃物,当面粉颗粒扩散到空气中并达到一定浓度的时候,遇明火便会发生爆燃

如果是在家中炉灶旁边,窜起的火苗很有可能造成人体皮肤灼伤;如果炉灶旁有可燃物,甚至可能引发火灾

除了家中面粉会爆炸

只要是粒径小于75μm的固体悬浮物

如金属加工业的铝粉、铁粉、镁粉

矿山开采会出现煤粉

食物中的淀粉、玉米和小麦粉等

还有木粉、塑料粉和纸屑等等

都会引发粉尘爆炸

而且这些爆炸

威力还不小!

皮肤灼伤、引发火灾...

粉尘爆炸确实不可轻视

不过,大家也无须太恐慌

生活中使用面粉时

平时只要稍加注意

是可以避免此类事故发生的啦

1.做面食时远离明火,保持通风。

使用面粉时,远离明火,不要将面粉随意撒在空气中,也不要让孩子在厨房里撒面粉玩。

http://safe.henu.edu.cn/__local/6/1E/7C/50DA22BA80E30CA10ED34E584E9_79A3E85D_30645.gif

粉尘爆炸实验现场

2.锅里着火,别把面粉当“干粉”来灭火。

我们常说的干粉灭火器,其主要成分是一种阻燃的化学物质碳酸氢钠,只是叫做干粉而已,但绝不是日常食用的面粉。因此,锅里着火了,千万不能用面粉救火,不然救火不成,反而可能酿成大祸。

生产经营场所若有粉尘产生

一定要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切勿存在侥幸心理

否则,粉尘爆炸事故一旦发生

可就后悔莫及了

 

上一条:山西中北大学国防科技实验室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 下一条:南昌方大特钢“5•29”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