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营造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我校在10月份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

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围绕“提升实验技防能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活动主题,通过条幅、宣传手册、展板和学校“两微一端”等载体,广泛宣传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操作、危险事故预防、自护自救等知识,组织“争做健康安全大学生”签字活动,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启动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工作。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要求,各系针对2023级新生,启动了本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核(安全准入)工作。工作中,向广大新生介绍了实验室配置和可利用实验资源,培训了实验室安全操作知识、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常见事故应急处理和防护用品使用等内容,并把强化个人实验室安全责任与学生知识掌握程度考核结合起来,对学生实验室活动进行管理。

举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系组织并选拔学生参加校级决赛,决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全校300余名学生参加角逐,最终有28名学生获得奖励和表彰。水利工程系、环境工程系和信息工程系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9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各系对所属实验室进行全面自查,实验实训管理中心通过查阅台账、现场询问、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全校实验室进行了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消除了实验室安全隐患。

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邀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消防大队陈鲁宁同志作专业培训,普及校园消防安全预防知识和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组织疏散、自救和逃生等基本常识,并对灭火器和防烟面具的正确使用进行了说明。


上一条:2023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知识大赛颁奖仪式 下一条:2023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知识大赛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