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南京一高校深夜实验楼起火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3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突发!南京一高校深夜实验楼起火

 

 

@南京消防消息:2019年2月27日凌晨00时42分,南京市鼓楼区新模范马路5号南京工业大学实验楼发生火灾,南京消防指挥中心调集鼓楼、方家营、汉中门中队赶赴现场。1时30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另据南京工业大学通报,火灾烧毁3楼312二维材料实验室内办公物品,并通过外延通风管道引燃5楼楼顶风机及杂物。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起火的事件并不鲜见。

北京科技报记者对近几年来媒体报道的高校试验室爆炸事故进行了简单梳理,结果显示,从2009年开始,仅从媒体公开报道上,就可得知每年都有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而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更是“无一幸免”。

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经核实,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

 

 

2015年12月18日10点,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一起爆炸事故,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后被确认身亡。事发后,清华大学化学系将每年12月18日设为安全教育日,并表示“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2012年3月6日下午6点左右,位于北四环学院桥东南方向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心实验楼发生火灾,所幸无人员伤亡,但烟雾弥漫整个大楼,多名被困楼内的人员从三层窗口二层平台疏散到楼外。同年6月3日上午7点半左右,北京大学一实验楼突然起火,消防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所幸楼内没有人员。一年之内,北大经历了两次实验室安全事故。

2009年10月23日下午1点多,北京理工大学新5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导致5人受伤,其中有一名实验室负责老师、两名学生和两名设备调试工程师。2011年4月14日15时45分,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实验楼B座103化工学院一实验室,3名学生在做常压流化床包衣实验,实验物料意外爆炸,导致3名学生受伤。

在实验室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它常常潜藏着诸如发生爆炸、着火、中毒、灼伤、割伤、触电等事故的危险,如何来防止这些事故的发生以及万一发生又如何来急救,这些都是每一个实验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中学实验也好,大学各种专业实验也罢,当学生走进实验室的时候,都会被老师告知:实验有危险,操作需谨慎。

实验室里的危险都有哪些呢?

 

 

在实验室中,各种化学危险物品使用极为普遍,种类繁多。这些物品性质活泼,稳定性差;有的易燃,有的易爆,有的性质抵触相互接触即能发生着火或爆炸,在储存和使用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火灾事故。

 

 

 

实验室里常使用煤气灯、酒精灯或酒精喷灯、电烘箱、电炉、电烙铁等加热设备和器具,增大了实验室的火灾危险性。

 

 

 

电气故障是发生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化学实验室大量使用各类电气设备。电气设备发生过载、短路、断线、接点松动、接触不良、绝缘下降等故障会产生电热和电火花,引燃周围的可燃物。

 

 

实验室经常进行的蒸馏、回流、萃取、重结晶、化学反应等典型操作,危险性大。若操作者没有经验,工作前没准备,操作不熟练或违反操作规则等,均易诱发火灾爆炸事故。

 

实验室火灾又该如何预防?

 

 

上一条: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已致12人遇难!搜救出88人 环境受影响 下一条:国务院安委办为了这件事,特别开会强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