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发布人:王凯 来源:实验实训中心 浏览次数:

案例一试剂储存不当事故

            

 

事故过程:20111010日,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实验室,因药物储柜内的三氯氧磷、氰乙酸乙酯等化学试剂存放不当,遇水自燃,引起火灾。整个四层楼内全部烧为灰烬,实验室的电脑和资料全部烧毁,最后导致火灾面积近790m2,直接财产损失42.97万元。

事故原因:实验室西侧操作台有漏水现象,未将遇水自燃试剂放置在符合安全条件的储存场所,对遇湿易燃物品管理不严。

安全警示:遇湿易燃物品其共性是遇水反应,放出可燃性气体,易发生爆炸,有以下几类物质:①活泼金属如钾、钠、锂等及其氢化物;②碳的金属化合物,如碳化钙(电石)、碳化铝等;③磷化物,如磷化钙等。

案例二剧毒化学品事故

                 

 

 

事故过程:2013416日,复旦大学博士生预科黄某因中毒导致多器官衰竭,最终死亡。

事故原因:室友矛盾,林某在饮水机中投入N-二甲基亚硝胺,引起中毒。

安全警示:剧毒化学品管理

◆应规范剧毒物品管理,严格入库验收、出库核对、及时登记领用人、品名与剂量等内容。

◆设立剧毒物品保管专用保险柜,实行双人双锁,并安装监控设备。

 

案例三实验室爆炸事故

         

 

事故经过:201545日,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受伤,1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发生事故的实验室为化工学院一名教授的科研工作室在实验操作过程中不慎引起瓦斯爆炸。

安全警示:

◆ 要充分了解实验过程中使用的各种易燃易爆气体、药品的特性以及爆炸界限。

◆ 在进行易燃易爆气体、化学品的操作前应仔细阅读安全操作手册。

◆ 一旦化学药品或气体泄露按照紧急预案冷静处理。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 下一条:安全检查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