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学实训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发布人:王凯 来源:实验实训中心 浏览次数:

 

水力学实验室是学生熟悉、验证、巩固所学理论知识,了解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掌握所学水力学的实验和测量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场所;是学生进行水力学实验教学及技能训练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所提供的设备能够满足动水力学中,压强与流速、流量;动量与流速、流量;不同建筑物不同边界条件下,各种水的流动及流线等因素的分析实验研究、掌握能量转换特性,验证恒定总流的能量方程、动量方程、以及通过层流与紊流的流态观测,掌握园管流态转化规律,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达到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目的。主要服务于水利工程、水土保持专业。
该实验室设备资产16万多元,拥有主要仪器设备30多台套。

水利工程仿真基地即我校原水利馆,该基地总建筑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是一个融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及技能训练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场所,也是学生进行水利工程诸方面认识实习的主要场所,在同类院校中居于领先水平。

该实训基地目前拥有价值为近30万元的仪器,为学生提供了设备齐全的实训、实习条件,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达到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目的。主要服务于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等专业。

其中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仿真模型占地面积220平方米。该模型的操作集光、电控为一体,集真实、仿真动态为一体,从上游大坝到下游农田灌溉,从水库几大件的组成到干、支、斗、农、毛渠让学生一目了然,真实可现。该设备属自循环系统,自2005年建成后,即节约了学生外出实习的资金,又节约了时间。

上一条:土工实训中心简介 下一条:物理综合实验室简介

关闭

实验室名称
使用面积
主要设备
设备台套
设备总值(万元)
实训项目
服务专业及课程
年均上课班级
水工模型馆
1200
水利枢纽工程仿真模型、混流式水轮机模型、斜击式水轮机模型、冲击式水轮机模型、(实物)水轮发电机组、混流式水电站仿真模型、自循环活动水槽、泥沙采样仪
10
27.74
水工建筑物的认识,水轮机结构认识,水轮机结构及发电认识,流量、流速测定,堰流、水跃、水跌等的认识,河道、水库中水的泥沙含量采样及检验
水利工程、水利工程监理、水土保持、水利水电建筑工程
8
水力实验一室
80
自循环雷诺仪、自循环能量方程仪、流速仪计数器、雨量模拟记录仪、计算机
19
6.9
雷诺数的测定,能量方程验证,流速实测,水文雨量的记录、实验软件应用
8
水力实验二室
80
局部阻力仪、动量定律仪、沿程阻力仪
8
7.2
局部阻力的测定,动量系数测定,水沿程阻力的测定
8
地质实训室
57
罗盘、岩石及矿物标本、显微镜
 
5.2
地质实习,岩石及矿物的认识,地质走向
6